寶成卡位緬甸 南進新亮點

寶成工業在台灣以鞋類代工起家,如今已是世界最大鞋品製造商龍頭之一,代工國際品牌包括Nike、adidas、Reebok、Asics、New Balance、Puma、Converse、Merrell、Timberland等。當年寶成因為台幣大幅升值,到海外尋找生產基地,獲得中國大陸地方政府全力支援,不僅協助設廠,還幫忙造鎮。例如廣東東江南邊的小鎮高埗,就曾沿河蓋起「寶成鞋城」,協助寶成奠定全球最大製鞋代工廠的地位。但近年大陸人工成本開始飆漲,人民幣又大幅升值,寶成在中國大陸生產壓力倍增,開始將生產線陸續從中國大陸撤出,轉進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寶成當年到海外尋找生產基地的始末,我很清楚,因為李前總統登輝執政時,我擔任總統府經濟顧問委員會召集人,兼任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祕書長,常要處理與產業有關的議題。某天,有位美國重量級的財經官員到台灣訪問,還指名找我,我猜想一定是「無事不登三寶殿」,結果果然與台幣幣值有關。該位官員說,美國認為當時台幣幣值太低、非升值不可,若台灣拒絕,美國有方法逼台幣升值。
當時,美國在台協會人員也會定期找我聊天,我早從他們口中感受到美國要求台幣升值的壓力,所以立即向李前總統會報此事,李前總統問我怎麼辦。我說,既然美國佬已說到這個地步,台幣要不升也難,應痛下決心產業升級,然後協助無法升級的業者到海外尋找新生產基地。李前總統聽完,點頭同意,因此開啟台灣升級電子產業的序幕,至於紡織、鞋類等傳統勞力密集產業,政府則透過金融、行政等程序,協助廠商到海外尋找新基地,寶成就是其一。
如今寶成已由第二、三代接掌經營,寶成第二代前陣子回台時拜訪我,告知寶成仍在全球尋找適合生產的基地,我建議不妨去緬甸試試看。因為30年前,緬甸軍政府曾透過駐美經濟參事,邀我到緬甸擔任經濟顧問,後來我也去了,但一周後就請辭返台,因為當年軍政府領導人想法很硬,我好幾次與他們談到不歡而散,乾脆建議他們先派負責經濟的官員到台灣受訓,看台灣怎麼做再說,但緬甸軍政府並未接受。
緬甸軍政府近年交出政權後,緬甸政府經濟顧問又到台灣找我,希望我能再幫忙。我也提出建議,緬甸經濟才剛起步,缺乏資金,應先致力基礎交通、電力發展門檻較低的輕工業,從輕工業開始做,也正好因為大陸的勞力成本大增,一些傳統勞力產業都醞釀出走,緬甸或許有機會承接想從大陸出走的台商。
緬甸政府後來同意撥出1,200公頃的土地,替大陸台商量身打造台灣工業區;並願擴大工業區面積至3,000公頃。我預估完工後,應可替當地創造十幾萬的就業人口,我也同時請台綜院派人前往考察,針對稅制、獎勵措施、金融政策等進行瞭解。我認為緬甸工資應對企業很有吸引力,但近期緬甸貨幣巨貶是個問題,由於寶成也初步表達投資興趣,讓緬甸政府吃下定心丸,目前也已進行工業區的基礎建設工作,值得台商關注並進駐。
來源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