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執政一年 緬幣一跌再跌 背後是 「看不見的手」


據報道,緬甸央行2016-2017年外匯匯率參考率記錄顯示,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民盟)政府執政的一年期間,緬幣貶值14%左右。
民盟政府開始上台執政的201641日,美元兌緬幣匯率為一美元1216緬元,今年(2017年)331日,美元兌緬幣匯率上升至一美元1326緬元。
經濟專家分析稱,出現貿易逆差、政府財政仍然存在赤字、外匯炒作、美國新總統就任、美國央行調整利率等因素造成 緬幣貶值。


在一年間,隨著緬甸央行每天公佈的美元匯率參考率逐漸升高,外匯黑市場的美元匯率也跟著上升。 在一年間,美元匯率升高至一美元1444緬幣,民盟政府執政時期,美元匯率創新紀錄。
有經濟學者稱,在民選政府執政以來,出台對國家經濟發展起大作用的經濟政策;頒布新《緬甸投資法》;開放部分限制等全方位進行改革。最突出的是金融與經濟領域的改革。儘管政府採取必要舉措努力改造國家,但改革的良好成效不會在短時間內得到,大家要耐心地等待。
緬甸中央銀行發佈的報告顯示,緬甸年均通貨膨脹率約7.99%2016年通貨膨脹率約6.93%。據世界銀行發佈的緬甸經濟報告,2016-2017財年,緬甸經濟增速為6.5%,比上財年的7.3%下降約1%2016-2017財年,外資投資額達到68億美元,超過預期指標的60億美元,即便如此,比上財年的90億美元約下降30%

來源:緬甸金鳳凰中文報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