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農產品'市場供不應求' 台灣農業技術引領商機

   活動合影(Photo: MTCC)
2016 Myanmar – Taiwan Cooperation Workshop Series “the Technical for Drying and Storage in Taiwan “, 在台緬合作中心 (Myanmar Taiwan Cooperation Center, MTCC) 的主導下,由緬甸商工總會 (UMFCCI) TIMES Development 公司、三升農業機械科技公司、金太陽農機科技公司、商業文化交流基金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舉辦,特別邀請國立宜蘭大學副校長吳柏青博士分享台灣在榖粒乾燥與儲存的經驗與技術,以促進台灣與緬甸雙方在農業生產技術的交流。
    緬甸商務部貿易推廣暨消費者事務局副局長U Aung Soe致詞  (Photo:MTCC)
緬甸商務部貿易推廣暨消費者事務局副局長U Aung Soe 表示台灣農業技術非常成熟,在東協各國皆有非常好的市場成績,緬甸氣候雨季長達半年之久,許多穀物蔬果缺乏乾燥技術,導致許多原物料發霉產生黃麴毒素,影響消費者的健康問題。緬甸農業發展處於起步階段,許多農產品由於缺乏技術改良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將來可以結合台灣的技術協助緬甸農業發展。

緬甸商務部聯合部長辦公室顧問Dr.Maung Aung表示緬甸農業發展很需要穀物乾燥與儲存技術,鼓厲企業主引進台灣農業技術,這次研討會不只是增進農業技術的交流,同時也增廣農業知識與經驗交流。緬甸經濟以農產出口為主要來源,每年國外出口的訂單需求十分龐大,但因缺乏農業技術與機械農業,無法供應給國際市場。
   TIMES 董事林治民(右)以【緬甸寶石畫】贈予吳柏青博士(左)
TIMES BUSINESS DEVELOPMENT首席董事林治民代表表示台灣早期以農業為經濟發展根基,靠農產品出口賺取外匯扶植工商業的發展,促成全面經濟的發展,其中稻米是主要糧食作物。日本、美國、中國一直都是台灣主要農產品出口國。台灣成功的種苗品種的改良、耕種和生產的機械化、行銷組織化讓台灣的農業生產量與外銷成績持續領先進步。緬甸是一個農業為國民經濟基礎的國家,耕種面積約為2300萬英畝,農業勞動人口佔全國就業總人數的63%,稻米的產量佔緬甸主要農作物產量的66%。缅甸政府非常重視農業的發展,尤其是稻米的生產,因此過去採取了將一年兩期種植發展成三期、提高化學肥料使用率、提倡科學耕種和推廣農機的使用率等等,努力提高總產量。現在政府依然繼續擴大農田水利基本設施的建設

Myanmar Agribusiness Public Corporation (MAPCO), Executive Director, U THAUNG WIN表示MAPCO會員對殼物乾燥機械有明確的需求,但台灣農業機械價格較高,農民金錢負擔重。如有銀行可進行融資案,協助MAPCO會員以分期付款購買農業機械,先以30%的現金支付,未來6個月或一年內需付清70%的尾款。台灣種苗技術自始聞名,將來台灣農業技術協助緬甸農業技術發展。

台灣三升農機科技公司楊朝明經理表示,緬甸是全世界農業發展最後的處女地,也是農業資源最完整的國家,缺乏引進農業技術與農業機械化的發展,今天請吳校長將台灣好的產品、好的技術、好的農業科技觀念介紹給大家,希望緬甸政策努力往這方面開放發展,未來緬甸農產品就非常有競爭力。
    吳柏青博士專題演講現場 (Photo : MTCC)
本活動主要由台緬合作中心、UMFCCI, 國際商貿文化交流基金會,Golden Thurain Linn Agricultural Machinery and Technology Trading, Sen-Shen Agricultural Machine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共同主辦,出席來賓多為緬甸碾米公會、蔬果公會、MAPCO公司其下會員,台緬中心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台緬合作交流活動,不論是產業、學術、技術和科技等,協助台緬廠商合作發展共創商機。

總編輯: 台緬合作中心